伊比鸠鲁的引力观

2019年2月20日首发于新浪博客


伊比鸠鲁的引力观


古希腊科学家伊比鸠鲁同德谟克里特一样都是原子论的代表人物。可能是我孤陋寡闻,至今为止,伊比鸠鲁仍然是我所看到的唯一一位在原子层面来解释地球引力的前辈科学家。

前一段时间我在专研莱布尼茨同克拉克的五封通信时看到莱布尼茨提起过伊比鸠鲁的引力观,因此我也找材料研究了一下。

我认为伊比鸠鲁在物理学上的重大贡献不只是他的原子和虚空理论,他的引力观也是一个极为重大的创举。我是从质子共振的角度来解释地球引力,他从原子倾斜的角度来解释地球引力。其实我们都是想要用一种可以被理解的方式来解释引力。

至于后来牛顿放弃了十七世纪科学界对引力机制的探求,而直接引入引力常数来计算引力,这就把问题太简单化了。

万有引力定律中的常数是不存在的,因为两个物体之间的引力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变化。而我们人类也不可能使用一个扭秤来称量星体的质量。深究起来,我们其实还找不到一个证据来证明万有引力定律的正确性。


金光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wo e-books 两本电子书

卦爻日历

The three anxieties of human beings